340IeGOPCCOFNJntilgi0u  

今天和友人一起殺去基隆看了《雨港基隆音樂劇》,真的好好看喔 (???) 不知道是不是我行前的期待感超低,就真的蠻好看的耶!整部戲沒有什麼我特別想抱怨的點,連平常看劇比較不會特別注意的群眾演員們我也好喜歡 (可以感受到認真營造背景時代氛圍的誠意)

這次會來看戲,主要是衝著想看小馬(呂寰宇),朋友是鳥屎的粉絲還叫我順便幫她看鳥屎演戲 (哈哈哈) 在《雨港基隆》音樂劇的訊息一放出來看到演員表裡面有小馬,就決定要來支持一下,也順便支持2.5次元題材跟台灣劇場。行前一直猶豫要不要補遊戲實況,但我真的玩不起來男性向戀愛遊戲,所以只有大概補了一下角色長相、姓名跟相對應的人物設定,對劇情發展是完全沒概念的。

本來預期可能會走遊戲改編、原著粉絲福利向,對於一般觀眾也許不太親切,或者觀眾有很大機會是茫然看不太懂劇情的。然而《雨港基隆》比我預想的更親切,即便面對受眾的是沒有接觸過遊戲的一般民眾,它也是一齣很好看的音樂劇。舉例來說有點像是能讓沒看過原著的人也能產生趣味,具推廣力道的二創作品吧!並不單純以男性向戀愛遊戲的演出方式,在劇本上有稍作改編,實際上比較偏向正劇,中間插了一些幽默有趣的互動小片段,主要說的是一群平凡的人,在那時那刻,活在時代下的故事。(也描寫出了很多深刻的劇情)

https://www.facebook.com/RainyPortKeelungMusical/videos/469681310253975/

開場是以2.5次元舞台劇那種有點酷炫的角色走位地板打光+華麗背板顯示,真的很漂亮!也是整部戲裡面,我覺得最2.5次元+ACG的部分 (rofl) 預告跟主視覺中的形象感覺在開場曲就全部演完了←完全不太懂為什麽劇組要把這個形象拿來當他們行銷的核心 (這我後面再聊XDDDDD)

做為音樂劇,詞跟曲這兩把刀劇團把他磨得鋒利又光亮。很多若由角色說出來會很累贅、說教意味或仇恨感很重的詞句,改以唱的模式,旋律重複性且隨著劇情或強或弱,就覺得很容易可以打進觀眾的心裡。每一首歌我都好喜歡!!!好喜歡!!!(´▽`) 尤其感受到音樂與演員的表演、舞台上的燈光背景交融在一起且頻率跟節奏都同步時情感渲染力有多麼強烈!有好幾段幾乎是音樂旋律一下我就已經醞釀起想哭的情緒了!(若有出音樂劇OST跟藍光DVD的話,實在很想收!!!)

說到角色的部分,所有的女角我都好喜歡喔!全部都香香的、好可愛!(ˇωˇ人) 老闆娘曉渝跟房東明華都暗戀男主角,但這並沒有改變他們之間單純的友誼,並在開頭互相打鬧著「誰可以握住他的手」實在好暖好可愛QQQ (可惜是都握不住啦QQQ) 有點傲嬌但深情卻也純粹的官家小姐陳鈺也好可愛! 混亂又邪惡的學姊跟可愛又勇敢茶坊老闆娘曉渝這對好好吃喔喔喔喔喔喔!可惡我唯一的感想就是好香好好吃啊啊啊啊!第一場互相角力又激情的歌舞實在讓我好興奮!學姊好香好辣每次穿著高高的台階走下來都好性感應該要在一起才對!。・゚・(つд`゚)・゚・不管哪個女角我覺得配肇維都有點浪費了啦!(失禮)

男角的話太吉超可愛ㄉ!我很喜歡他流露出純粹的直率與熱情,主角群裡面演得最自然流露的就是太吉了!我是覺得鳥屎的個人屬性跟太吉的角色設定電波很合,也許鳥屎有半個本色出演、角色信手捻來哈哈哈哈。
我覺得太吉跟其他飾演平凡基隆市民的群演是《雨港基隆》大大的紅花跟綠葉!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國軍弟兄們把KMT軍人那種地痞流氓軍紀敗壞的樣態演得活靈活現!七嘴八舌在市集營生的大叔大嬸也很可愛,還有水手服女學生跟一干228事件的倒楣枉死路人,都把那個時代背景的氛圍給演出來了!

陳鈺爸爸的父女親情線好感人!(雖然動手阻撓女兒談戀愛還說對方已經死在海裡這點是有些超過......但在這裡卻又很讓我感動XDDDD) 可以感受到父親那種不捨孩子長大自己要放手,雖然很多情感跟愛都始終默默深埋在心中,但當孩子有難卻願意付出生命去救她QQQQ用行動來證明愛的存在QQQQQ

劇本有很多橋段讓我感受很深刻,但就寫一兩個我記得比較清楚的:有一段房東的房子即將被國民政府徵收的戲,我覺得唱出了台灣人骨血裡的迷茫──我到底是誰,我到底屬於哪裏。日台混血的房東,在日本學校這個群體中不被認可是日本人,在中華民國統治的台灣自我認同又不是中國人。這讓我聯想到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和我自己有血緣祖輩們,漫長的一代代都生活在「只能從混亂中找到讓安身立命的方式」這種狀態下,被不同政權給殖民統治,永遠在自己的土地上做為次等的人活著,有夠辛酸的。性格裡的堅韌是為了活下去而忍出來的吧。

何清跟陳鈺的告別戲QQQ 他們兩個之間的情感我覺得應該像是家人之間的愛,總之讓我好難過好難過。謝謝你們曾在危難之中遇見我、幫助了我,我其實對你們的恩情無以報答,也許未來再無相見的可能,只在此時盡我一點心力,願你一生平安 (陳鈺真的好美喔XDDD而且在劇場燈光下髮色也是好美好自然,應該是有調整顏色吧,像主視覺海報上面藍得發亮的髮色有點恐怖XDD)

《雨港基隆》竟然最後來了一大把回憶刀,編劇我勸你善良喔!這段我差點要哭瞎了இдஇ 在一陣混亂死傷後,男主角肇維陷入了夢境之中,大概是因為眼前現實太過殘忍快把他逼瘋所,所以他逃進了回憶中!全女角的回憶殺 (???) 最美的初相遇,你是唯一可以跟我談戲的人。最美的分享,我想讓你看我新畫的畫......夢中最美好的善、最純粹的情誼與愛情,對應的是現實中的空蕩與已經失去,這所有珍視的一切破滅在自己眼前,回到從前、亦或留住最美好的時光,是亂世裡平凡的人們最卑微卻又奢侈的願望。

台灣人的土地與故事,每次看到這類時代悲劇下的悲傷故事,都覺得相比之下我能生在這個年代實在太幸運。但一方面又覺得不應該拿別人生命的悲來襯托自己的幸福,總覺得有點不道德TTTTT

-

後面放一下跟劇情大概沒什麽關係的murmur:

對《雨港基隆音樂劇》的行銷團隊不太滿意:
(1) FB粉絲互動讓人感覺這是一個勒緊褲帶營運的劇團 (失禮) 我有參加了臉書粉專抽海報活動,小編和觀眾們玩終極密碼但最後沒有人猜中小編的數字,有人提議可以考慮加碼送或以數字最接近的參加者來贈送海報,但最後小編並沒有選擇上列任何一個方式,而是告知會將此次海報名額拿到下一次活動加碼?是有這麼拮据到一張海報都送不出去,我快笑瘋!(通常這種沒誠意的玩法下次就沒人會想參加了吧XDDDDDD) 直到我在開場前看到前台周邊販售裡面有主視覺海報,這給我的直覺聯想是,嗯,劇團連一張海報的錢都要省?同理,大概也因為沒預算所以預告超陽春???,只是把主視覺拿來拼拼湊湊+主題曲,雖然對最終有進劇場的觀眾來說是大驚喜有翻轉的反差,但如果讓其他觀望的人就只是觀望而且止步於觀望,超可惜耶~

(2) 行銷重點,似乎有點放錯位置跟方向。比起平面宣傳品上那種ACG真人版塑料味很重的「2.5次元」,為什麽不多放一點劇場中會感動觀眾的因素,就精彩且具戲劇張力的內容多放一點啊啊啊!渲染情緒激烈火花四射的劇情歌多放一點啊啊啊! (學姊跟老闆娘跳舞這段我超愛!!!狂推) 劇本、演員表演跟舞台效果才是最吸引觀眾的地方吧!劇真的很好看,每一個演員都恰如其分,情感、肢體各種細微的小細節,我都好喜歡!
平常看戲不太會注意到群演,在《雨港基隆》中我卻能感受到他們正認真用肢體舞蹈各種方式演繹與營造出那個時代裡小老百姓生活的快樂跟無奈,在表達被欺凌的不平跟慘劇下生命的脆弱也好真實TTTT 我整個大噴淚TTTTTT

(3) 坐我左邊朋友+坐我右手邊的陌生觀眾xN,不約而同說出「比我預期中還好看耶~」,我感覺也許很多少人在活動前接收到的資訊 (例如預告或平面宣傳品) 所傳遞出來的資訊是不令他們抱以期待的,行銷方針也許可以考慮再做一點改善!如果觀眾是因為「接收到的資訊進而想像出的《雨港基隆音樂劇》」也許不是自己會感興趣的題材,進而徘徊門外沒有買票進去劇場看就這樣錯過一齣好劇,實在很可惜耶!

可能是場地方的問題,第一次到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我覺得動線不是很清楚,雖然演藝廳有標明在五樓,我直接搭電提直達就可以,但因為票一開始不在我身上,我是選擇走樓梯,並沒有在一樓看到相關的引導標示,樓梯間還有很多「非請入上」「樓上不開放」的標語,讓我邊走邊困惑 (rofl) 我應該沒走錯地方吧?

沒預期會有跟觀眾的場前互動我有點被嚇到,Gay裡gay氣的妖嬈姐妹花超煩超可愛ㄉ(這是稱讚XDDDDD),但乍看還是覺得實在太熱情好嚇人我是有點招架不住下意識後退繞過,但還是很開心後來有互動&拿到了雨港基隆logo小貼紙!【粉專:吸血鬼姊妹花】 

我看舞台劇通常都會收節目冊,通常啦,翻翻雨港基隆的節目冊SAMPLE第一眼就看到了解析度低到有點小模糊的遊戲原畫立繪 (???) 瞬間超滅火,我就把預算省下來買了兩組小馬ㄉ寫真 (u//u) 後來回家的時候在車上友人跟我聊到,低解析度也許是因為遊戲當初和原畫師有爭執撕破臉互告(???) ,所以可能拿不到清晰圖檔來印製,我才想到確實有印象這件事情 (=q=) 商業案子的業主沒有好好簽署合約、分清楚彼此的權利義務,最後起爭議卻是衰到認真買正版支持的可憐玩家/消費者,出錢出力(???)支持推廣最後卻被當白癡耍的感覺真差勁啊,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習慣這種常態 (???)


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的位置,靠北小又擠,讓人不舒服......有夠狹窄大概勘比廉價航空直挺挺的座位,甚至比那還要窄,放腿就很勉強了(ㄍ) 想要把包包雨傘放地上或者想中場休息離開座位出去上廁所更是不可能啦!我的腿是剛剛好卡在前排背跟自己的椅墊中間,而且有點輕微擠壓感......到底是哪個天才蓋出這種演藝廳的 (出來面對啦~吼~)

我回家後一直覺得學姊很眼熟,查了才發現學姊飾演《恨嫁家族》裡的二姊QQQQ 演員後來改名了,難怪我乍看認不出來XDDD 我當初好喜歡二姊這條線啊啊啊,在劇場中用一條紅繩來表現了性的角力、支配與掌控、傷害與被傷害

官方臉書千秋場前才開始瘋狂放精彩片段跟劇場攝影催票,總感覺太晚了啦啦啦啦啦,主要是時間根本不夠把前場觀眾的好評跟口碑repo傳出去OTZZZ 希望下次可以改善場前行銷,或者有機會考慮加演 (???) 我昨天才推廣朋友根本不可能今天就殺去看啦!

大概就4這樣子,因為這次觀賞體驗還不錯,明年同公司的《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應該還是會支持一下!印象中演員名單裡面好像也是有小馬跟小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