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痛只是痛得不明顯

getImage    

讀後感:

看完這本書以後才想到,之前有人說過西方人都不懂日本電影在演什麼,甚至很常會對內容有所疑問,咦?這樣結局了嗎?(其實我也很常有這樣子的感觸)而覺得細碎無聊。但我想這是因為日本是很壓抑的民族,所以特別擅長表現細膩的情感吧,一部一百多分鐘的電影可以只表達一些微妙的情感變化,比如說闡述櫻花般短暫開放的青澀愛戀(少了刺激緊張的高潮起伏),微妙的情感變化,細膩又敏感的內心世界還有活著的一切掙扎。

當然本書也給我這種感覺。

這是一個需要咀嚼再三才能從文字中嚐出苦味的故事。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一書由數篇短篇小說組成:水分、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2035年的高潮、高莖一枝黃花的天空、花粉‧授精。是以《水分》這篇得過大賞肯定的短文為基底所衍生的短篇集。

也許是我太習慣品嘗精緻食物,而漸漸忘記要透過自己的牙齒去研磨它。起先第一次看本書的當下,我很不能吸收也不了解,整個腦袋跟糨糊一樣稀稠。只能感嘆果然是限制級文學的首獎,作者的用字遣詞還有表達方式都十分自由奔放。但我是不了解作者想要透過這篇文章來對讀者傳遞什麼。一段虛實難測的愛情,看似熱衷角色扮演性愛的人妻小杏跟沉浸其中卻又抽離其中男高中生齋藤卓巳的情與慾,還有圍繞在他們身邊一干普通人的故事。後來仔細思考之後,才看出他們各自的無力與掙扎。角色之間多有牽連,夫妻、同學、母子,他們的生活存在著屬於自己的問題,也有著不中用的軟弱甚至無能之處,讓他們都有著只能無力地睜望天空的時刻。我自己理解是:即使生活在怎樣痛苦,生存在這片天空底下的人仍舊渴望掙脫用力活下去。

然而,看盡人生、看透死亡的的另一個說法是不是對整個世界不再有疑問跟好奇。而衍生出在生活中的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憂鬱與孤單都是自尋煩惱,更有些部分是庸人自擾的不智之舉呢?希望我們人生在探索尋找的過程中,都不需要付出像書中主角們一樣沉重的代價去學習一個一直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查覺到的小小習題。

ふがいない僕は空を見た

作者: 窪美澄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