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正封s  

「虛構人生,如有雷同,絕無巧合。」

讀後心得:

跟冥王星扯上干係的書是不是理當都帶著一種難以掙脫的憂傷呢?雖然我也只看過《再見,冥王星》跟此書,冥王星真的很可憐,沒有人想過也許它可能是顆很淡定的星球嗎?被人取名又剔名它根本也超無奈的好嗎?( 所謂躺著也中槍大概是大部分的宇宙萬物的內心寫照了吧!人類真的超愛牽拖它們的XD )

整本書的設定、架構很微妙,兩個未曾蒙面的陌生人以這種微妙的思想連結互相滲入對方的生活中。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的解釋是主角人格分裂的戲中戲。也許青年創造歷史老師、歷史老師也塑造青年的同時,本書的主角也把自己切割成兩個人格,分別來書寫自己,卻因為太陷入劇情裡頭反倒忘了自己的真實身分,自己到底是誰也說不定。

即使不是真正的面對面,卻滲透進入了比空泛的交談還要深刻的思想層面。即使生活中有很多看不見但是卻又存在的事,比如說每天都要吸的「空氣」,沒有了它小說裡少年的熱血青春就少了一味似的「強風」。情感、意念其實也在我們肉眼無法測度的此刻在空中傳遞著,只是也許我們無法收發,弄不好以後的某一天,人類就某方面的進化,我們也可以接收來自另一個人的思想電波,說不上來是有趣?方便?還是驚悚了。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構想還有作者營造出的整個氛圍,感覺作者的文字風格很適合用來書寫這種意識流的作品,明明故事的架構背景就是很一般的日常生活,字裡行間獨特的筆調,還有很微妙的比喻,都使人印象深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封面給引導到,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一個人在清冷的雨天望著窗外做著白日夢,有種漂浮在空中的恍惚感。雖然整個故事意識流地讓我抓不住作者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只能抓住快速流竄在我腦裡飛速而去的感官尾巴。不過,套用一句鼎公在碎琉璃裡的「閱讀是飲酒。當讀者醉時,創作者已經醒了。當讀者醒時,作品就死了。」,也許半懂不懂的曖昧才是本書閱讀最微妙的溫度吧!

嗯,前提是以上的喜歡都要扣掉器官與性的描寫,還有兩個主角這個部分奇怪思想。我覺得在我看來這部分有點累贅並讓我有些許的精神上不舒服,會讓我聯想到九把刀先生的個人特色(文字荼毒),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文藝都必須跟情慾扯上關係,呃,這裡也不是以偏概全的全部概括,只是我想我眼下也許還不夠成熟到去徹底瞭解這件事。

※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 作者: 黃崇凱
※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感謝夏民社長贈書,感謝逗點文創結社給予此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