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4)  

在我看來,在眾目睽睽的注視下成長,
大多數的人是百分之九十八,
努力成為那百分之二,算是對我自己最後的撒嬌。


讀後感:

本來在我心裡第一名的散文集是《水問》,但看完本書以後,我就自動把它挪到後頭去了。( 我終於明白我對簡媜的書一直沒有打從心底同步、共鳴的原因了:她的人生跟我的人生距離太遠了!世上不是所有的夢想都有被實現,不是每個有熱誠的人都有天賦! )

原先我先入為主的覺得,啊,又一個頂著新世代年輕文人光環的文藝青年無病呻吟的散文集。我姑且就翻翻看看,但也不用太認真。不過我發現我錯了,神小風的書寫真的很認真,至少比我原先以為的還真誠。在閱讀神小風的散文的途中,心也隨著那些輕描淡寫的敘述、沒有特意堆砌詞藻的文字疼痛了起來,原來這個世界上不只是我一個人對於擁有幸福這件事情有著深深失落感。當別人懷念著童年的美好時,我心中也只有一片空白與悵然。

同為一個彆扭、敏感、神經質在成長過程中受過傷的平凡少女,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超越了時空遇到了另一個自己。我常在一個人的時候,像解剖青蛙一般毫無感情的分析自己,然後得出自己不討人喜歡如此理所當然的原因,很可悲但卻事實就是如此,同時也了解這事大概永遠無法改變了。真正的絕望也許就是這樣吧!即使明白這個世界正在傾斜卻無力去改變。當受傷時,沒有人知道你受傷,甚至你不敢對別人說,因為你知道沒有人會站在你左右。有時候我甚至會悲觀地想著,如果自己長得漂亮一點,也許可以稍微遮掩自己討厭的個性,如果可以不要有這麼敏感細膩的情緒,也許承受來自外界的傷害也不會這麼容易崩潰。如果自己很沒有原則,可以把無謂的固執磨掉,人生也許是輕鬆愉快沒有煩惱的。但一切都只是如果,如果永遠只會是如果。(喂,你沉重了XD)

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
作者: 神小風
出版社: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