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442531-3919434269_n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讀後感:

張宇的《都是月亮惹的禍》一直在我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地在腦海裡自己Loop得很嗨。然而其實與本書的調性跟這首歌是完全無關XD 我只能說看這本書的過程,真的會讓我有害怕世界末日來臨、我們美麗的月亮崩壞掉的恐懼,以及思考著也許我們也應該開始囤積糧食木材跟一些醫療用品了。

據一些流言以及不置可否的馬雅預言所說,2012年也就是末日就將臨到地球,所以我們何不乾脆整理好行囊把工作辭掉學校課業推掉,好好把握剩下不到幾個月的光陰去渡假享樂呢?問你噢,你對於世界末日有什麼看法?是事不關己的樂觀:「關我什麼事,不會這麼衰給我碰到的啦!」還是忌諱的責備:「那都是電影裡在演的,很不吉利欸,你到底在胡思亂想什麼?」你真的有想過,如果有天每年寒暑假熱門強檔一部接著一部上檔的災難片裏那個悲摧到不行卻總是可以在緊要關頭大開主角威能的主人翁變成是你( 只是少了點主角威能 ),那會是怎樣的景況嗎?在無力扭轉全局的情況下,眼睜睜看著整個世界慢慢沉寂、身邊人一個個死去,唯一看起來幸運的大概是死不了這點( 如果算是的話 )。

本書透過主角米蘭達( 一個有著正常青春煩惱的少女 ) 書寫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日記生活說起。根據文案我們已經知道,讀者的心打開書的時候就注定在風雨欲來前的寧靜中起伏。雖然身為一個神經兮兮的讀者我已經很注意作者的伏筆了,我還是跟著書裏的主角們一起從要不得的看好戲心態轉變為一種淒慘的樂極生悲,然後陷入一種無聲卻沉悶、綿密的絞殺中,真正體會到最折磨的折磨往往不是一刀斃命而是慢慢凌遲。你記著,情勢變壞永遠只會更壞,故事的時序推進不過由春天演進到秋天也不過短短一季,整個世界風雲變色。<br /><br />然而在苦難中才能看出人真正的價值、愛的緊密程度跟它的溫暖。一個紛亂動搖的時刻才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堅強,主角米蘭達就是在這個時勢下成熟、獨立,脫去屬於少女的純真、少了任性多了體貼、少了埋怨多了知足。也許在痛苦艱辛的生存面前死亡才是種真正解脫,可是能捱過這種心靈與肉體的雙重折磨的人才是真正的存在者,而不是倖存者。

《殞月之城》原名Life as we knew it,有種今非昔比的惆悵感。本書是我第一本看完以後如此喜歡的YA小說,撇去類似書系慣常會出現的小情小愛,少年主角自我中心的思想,我看到了一顆茁壯成熟的心。雖然透過米蘭達的眼睛、日記看出去的世界只有身處的這個小鎮,你卻可以感受從慢慢逼近的低沉絕望中點亮燭光,從依稀微光中誕生的希望與愛。但願你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可以像我一樣真實地從故事中接受那樣真切的情緒電波。

最後倖存者系列原文三集(?)中文版四集,最讓我興奮的是它有出英文有聲CD噢!( 其實很多原文小說都會推出有聲CD只是我之前冥冥之都忘記去注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客來找找看。我對有聲CD還蠻有興趣的,但礙於窮學生身分(つ'A`゜)如果可以,聽完以後務必跟我說感想 ( 搖尾巴

殞月之城
出版社:尖端
入手方式:試讀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