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胥引  

因為太喜歡《華胥引》了,所以又寫了一篇心得,就是本篇呦!其實之前因為幸運有報上試讀活動我就已經寫過了。( 謎:你不說根本沒人知道吧! )如果你有興趣想看一篇(比較)正經、沉穩、劇透不會太多的心得,可以瞧瞧。請見→→→《華胥引》不願錯身而過的愛情 (就想趁機打個廣告嘛XD) 說句實話,我真的每看一遍"我家愛書"就會萌生「好想再寫一篇新心得噢!」的慾望啊!!!!!!

雖然繁簡兩版的實體書都看了很多次,這幾天閒得發慌時找到了由阿手播音的《華胥引》有聲小說,這麼一找可千糟萬糟,糟糕透了!!!心頭這把無名火就這樣燃起熊熊,然後在下又不小心在79折的推波助瀾下手滑了一套書盒繁體版 。( 這是怎麼回事呢?呃?  )

只能說《華胥引》本身太好看,有聲小說什麼的又實在是太錦上添花了!( 心花怒放 ) 雙管齊下,威力無窮哪,看書時你可能因為一目十行,偶爾又因劇情太烈很想知道後續,翻書速度一快就露了點知微末節,或者跳過了重要的伏筆,這情形一累積多,很多情節都遺漏了掉了。可是聽書,可一個字都不漏的通通入耳,而且隨著情節起伏播音人或快或慢或激昂或深沉,很容易就調撥起情緒這條琴弦。

因為《華胥引》跟《盜墓筆記》很像,都是第一人稱,很愛絮絮叨叨很愛叨叨絮絮的(可愛XD)主角內心無盡OS,所以有聲書上的演繹相較容易。因為播音員不需要太過一人分飾多角,多方揣摩角色而分了心,可以一心一意地把注意力放在主角的演繹上頭。阿手的君拂真的很俏皮可愛,代入性很強。(blush) (blush) (blush) ( 不過也讓我哭到快崩潰 )

 

文案:

華胥一引,亂世成殤。
琴弦震響於九州列國之上,無聲驚動。
這是一個發生在亂世的故事。
城破之日,衛國公主葉蓁以身殉國,依靠鮫珠死而復生。
當她彈起華胥調,便生死人肉白骨,探入夢境與回憶。
幻術構成的曲譜裡,盡是人世的辛酸與苦澀。
而她與亡她國家的陳國世子一次一次於幻境中相遇,身份兩重,緣也兩重。
清平華胥調,能不能讓每個人追回舊日的思念,不再悲傷?

 

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  

▶▶ 浮生盡 

沈岸跟宋凝的故事根本就是古代版的人魚公主。

當一個驕傲的女人愛上打敗他的男人,重重的先入為主、誤會、偏見、猜疑、傷害著實痛得讓人吐血。不知道為何每次看這篇都會激起我的隱性嗜血基因,我真的好想殺掉柳戚戚,真的非常想。我生平最討厭這種拾人牙慧、企圖攀龍附鳳、愛搭順風車的傢伙。再怎樣也不可以偷別人的東西這道裡也不懂,要搶男人就大大方方地明爭,這種只會躲在男人後面裝無辜耍小手段的女人真的沒有其存在價值。(就趕快被自然淘汰掉吧!)說到阿凝她真的是個堅強、勇敢但在愛裡笨拙的女孩兒。是成長的背景使然,讓她無法保有小女兒的嬌態,因為她沒有擁有這種少女天真的權力。讓我著實又更覺得柳戚戚這賤人真的很賤(用力賤踏( ゚皿゚)キーッ!!)。阿凝真的很笨卻笨得我好心痛,你怎麼可以這麼笨呢?(用力摟抱住O_Q) 沈岸也是個笨蛋,你怎麼可以笨得這麼欠扁呢?總之,某方面來說這對同樣剛硬性子的笨蛋夫妻真是絕配哪(嘆氣)

▶▶ 十三月 

總之是古代版《白玫瑰與紅玫瑰》的故事。

此篇讓我深刻體會男人本性中的犯賤基因。不禁為鶯哥跟錦雀這對姐妹花感到無盡悲哀,她們同樣愛上容潯這個爛男人,根本就是一齣超爛的悲劇。如此美貌如花的女孩兒值得擁有更純粹的愛情、更優質的良人,我左看又看上看下看只覺得容潯只是個身在王室自以為是的沙文豬,不把別人的好處利用殆盡不罷休的混蛋。不過小小的高興是後來鶯哥遇上了容桓這個優質好男人,即使只是短暫的三年(可惡的唐七,你竟然讓容桓一下子這麼容易就掛掉 (´;ω;`)ウッ )。生同裘死同穴,我相信他們是真正的幸福著。

▶▶ 杯中雪 

公儀斐與公儀薰(卿酒酒),謎(?)樣禁斷姐弟戀。

整本書我最喜歡的女角除了阿凝以外就是卿酒酒了( *´艸`)ムププ。淡定的冰山美人根本可以說是我的本命,對弟弟說的那句話真是好高傲:「既然跑來和人搶姑娘,就要搶赢,我平日是我怎麼教訓你的。」雖然對整篇故事的問號度頗大(就是看不懂XDDD),可是那殘留在風中的執念讓阿凝捕捉到的他倆那凝煉在一刻的初相遇,還有卿酒酒臨終交待公儀斐之言,最後公儀斐終於想起他們的初相遇還有過往,薰卻已經死去,都真的好令人心傷。

▶▶ 一世安

這篇說的是蘇譽父母親的故事。

說到這裡就想到君師傅,真是覺得這老人家要報仇幹麼不自己去,拖阿拂下水,害阿拂跟慕言無法一世長安,喜的是如此總算進入劇情高潮,可悲的是這樣一來可以說是慕言第二次殺了阿拂(而且不是間接殺了她,是血淋淋冷酷地捅了她一劍)。看完這些單元主角的故事,感覺除了阿拂跟慕言外,其他人都不得善終,唐七哪唐七你不要偏心得這麼明顯嘛!(艸)。可是說到善終,也只是個比較值,比較幸福一點罷了,因為一世長安對他們來說仍是奢望。我想作者一定是個悲劇控(唉)

感覺整本書的(男)主角們都在家國跟愛情中間困難抉擇,定會放棄了其中一項,沒有真正放棄的也曾在心裡盤算過,可放棄了又會在那邊後悔、無謂掙扎、傷害別人(我真想給他們蓋布袋)。除了阿拂外的女角普遍強勢,我想整本書大概就是這點最深擊我心吧!這種角色設定就是我的死穴哪,比起嬌弱需要別人呵護的花朵(我覺得阿拂不算這一型的女孩兒XDDD),我更喜歡帶刺玫瑰(火)跟高嶺之花(冰)。

說到君瑋,其實就是個很有趣的兄長角色,在我腦子裡面是像北風那樣的哥哥( 衛小游《福氣女史》)。我特別喜歡看到君瑋對著小黃說:「兒子,咬他。」、「兒子,等會兒給你買燒雞。」,就一直這樣下去其實很好很好,如果君瑋永遠是這樣子的君瑋就好了。

雖然我很喜歡這本書,可是我還是有很多的納悶哪!(大概是我太笨了) 我不太懂葉蓁從衛王宮牆上一躍而下的理由。她從小被養在山林心靈不是應該跟張白紙一樣純潔透明嗎?所以已身殉國這點到底是誰教她的?難道她對慕言的思慕沒有強大過對百姓的虧欠嗎?明明我覺得葉蓁不是那種會為了尊嚴去死的女孩,嗚嗚嗚我心底無近糾結哪 O_Q

我在網上有看過別人的心得,好像有些人不喜歡唐七古代風格中冒出來的現代語法。我本身到是很喜歡,透過葉蓁的口說出的話語都很精妙,讓我不時會心一笑。其實有時候愛得太深反而沒辦法很理性言語清晰地說出到底有多愛,對不起這篇心得好像太多吐槽了,其實書本身又好笑又很虐,所以千萬小心,不要被葉蓁看似搞笑的語氣騙了。 

 

筆記一下蠻喜歡的句子:

▶ 我不能像一位公主那樣長大,卻像一位公主那樣死去。

▶ 星沉月朗,家在遠方,何日梅花落,送我歸鄉。

▶ 宋凝愛上沈岸,因他打敗了她。這也是後来比武招親不得不流行的原因——世上強大的姑娘越来越多,強大的姑娘們在尋找夫君時基本上都用的一顆獨孤求敗的心。你想得到她,就先打倒她。你若打倒她,就必须得到她。

▶ 夫君,我把阿凝交给你,好好地交给你,請一定要珍重啊!

▶ 夢是人心欲望,人在脆弱時,最難敵的就是心中欲望,她遲遲不能醒過来,因敵人不是别人,是她自己。

▶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著,假如我有一個心上人,我要把我的愉悦和快樂全部彈給他聽,把我的悲傷和難過全部哭給他聽。我的心上人,此時,他在這裡。

▶ 如果我能夠樣樣精通,自然最好,算是把我培養成了大家;如果只通其中一樣,那也不錯,至少是個專家;如果一竅不通,都知道一點,起碼是個雜家。我問師父:「萬一將來我不僅不通,還要懷疑學習這些東西的意義呢。師父沉吟道:「哲學家,好歹也是個家……」 

華胥引

PS. 沒看過的朋友真的快去找來看吧,不看包準你會很後悔。  
到時候太晚都絕版買不到書的時候,大概就只有四個可以闡明你心....
可能就是這個→→ 痛心疾首(不)

有聲書來源:喜馬拉雅FM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