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M05-A60764351000_4f06960ea9d84  

讀後心得:

說起對山颯的第一印象就是《圍棋少女》這本書,雖然小學時代對這本書的印象只有震撼的結局,多年後再次閱讀可說是更加驚豔。當年才十七歲的她就已經在文學界嶄露頭角。不只擅長法語寫作也通曉中文,這樣說其實有點怪,可是我之前真的一直以為山颯的中文小說都是法語寫作再經他人翻譯而來的。( 誤會可大了XD )

《柳的四生》總共收錄八章節,分別是柳、鬼、琴、仙人、貴人、劍、俗人、月亮。故事時空就發生在四個不同時空的中國,從清代直到民國初,最後來到現代。來自三個視角,養著深閨裡的女子、進京求功名的青年才俊、新興獨立女性。

一切的開端都從這個「我」的出生說起,主人翁春寧姓孟,是明代朱氏的後裔跟兄長春毅是一對雙生子。相較於春毅身為長子受寵的地位,被迫裹小腳而失去自由也渴望自由的她雖然聰明確有點那麼些身不由己,似乎愛著也恨著自己的哥哥,早熟的靈魂對人生有疑惑,對廣大的世界有好奇,對來生有盼望,就在這個時刻靈魂似乎也飄到了不知名的時空去了……

《柳的四生》並非完全以第一人稱貫穿全文,從第一章節尾春寧的夢境開始朝著三個視角並行的方向前進,然而也只有春寧是使用第一人的我。其他兩個視角都是第三人稱,初看時沒特別注意,覺得他們彼此分別獨立卻又好像牽扯不清,看似前世今生又像莊周夢蝶,不知究竟是誰在作夢?思索一番以後,我臆測著這該不會全都是從春寧的夢迸出來的吧?故事裡的主角們都在生活裡作夢,而每個夢境裡人們也似乎都正在作夢,像是一個不斷輪迴的圈,繞著繞著又回到了原地。誰又應該是誰的夢呢?人生在世,一切都是虛空一切都是補風。我們是誰?我們又正在扮演著誰呢?我們又是在尋找著什麼呢?

說起來整本書還真是玄,故事裡頭似乎包藏了很多的象徵意味在,有柳樹、有蝴蝶、有來自前世的約定……不過也許可能是我太不專業了,很多故事劇情我都無法參透。雖然我以前總覺得前世今生淒美轟烈的讓我嚮往,可是現在想想每一生每一世都沒辦法洗牌重來也真是累,前世的種種像滾雪球一樣只會愈滾愈大,明明是新的人生卻無法擺脫過去、一切都歸零重來也還真不可愛。

我看最好還是別想太多,前世今生風花雪月就把他們留在故事裡,我們還是好好把這一生活得快樂、活得充實最實際吧!

 

柳的四生
作者: 山颯
出版社:遠流

感謝遠流文化給予此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