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要被時代吞沒啊!  
getImage (2)  

活著該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我?
希望在哪裡,我就朝著哪裡去?

一個跨越三世代的家庭故事,
一段牽繫中日兩地的戰時回憶。
透過對「逃避」、「面對」的揭露,
《樹屋》讓我們窺見「家」的真實樣貌。



讀後感: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接觸角田光代的書,完全沒有準備就翻開了書。我只能說《樹屋》給我的是一個驚喜,真的是超乎我意想之外的好看。

本來看的過程中預設這本書會像《如果那一天》 ,同樣是因為一家之主的去世帶出整個家族檯面下隱而未現的秘密,近而把作者牽扯進去荒謬的人生當中,從頭到尾看著聽著主角的憤怒和他人生中的所有荒謬( 卻只是很旁觀者的角度不痛不癢地看著 ),沒想到並不是如此。

看完《樹屋》一後,我整個內心、思緒交雜而混亂,醞釀出想哭的氛圍卻又不單純是因為感傷,好複雜啊!一時之間還說不上來,總之我好喜歡這本書,推薦大家都要去找來看看。

家庭是我們最初接觸的地方,我們的人生也是從這一方小小天地開始的。有些隨波逐流、有些渾渾噩噩的過生活的主角良嗣也不例外,很長一段時間,他都把家這看作是整個世界的基準。然而之後,他發現自己的家庭有些怪異卻總是說不上來,每個家人之間的關係感覺自在卻又少了親人間的親暱,家似乎像是旅店一樣,他們都是來去隨心的旅客,那種不踏實的虛無感開始盤旋在他心裡。

「我想回去。」

「我想回家。」

奶奶的一番話,讓良嗣、奶奶、太二郎叔叔踏上了飛往中國東北的旅程,究竟奶奶口中的家就是往日的大陸東北嗎?消失在時代洪流中,他來不及參與也無所可知的這段過去對整個藤代家的影響又是什麼呢?

整本書環繞著逃避和後悔,在20世紀初那個戰事頻繁動盪的年代裡頭,身為小老百姓的祖父母站在面對與逃避、死與生、對與錯的生命課題前,大時代的無奈狠狠地刻劃在他們的心裡,所以他們選擇逃避,為了生存而逃避,然而愧疚感卻深深影響他們往後的人生。

風雨飄搖的時代裡,支撐著人們活下去的也許不是單純的情「愛」,而是對明日活下去的希望。

你的過去造就了今日的你。

一切的牽扯似乎都跟良嗣來不及參與的過去有關,成天窩在柏青哥的父親、看似頹廢無用的叔叔、冷淡的姊姊、神龍不見尾的哥哥、已經去世的爺爺,原來眼前一個一個熟悉的家人,他從未真正瞭解他們。也許人對除了自己以外的一切認知僅憑自己的雙眼所見,都是不全面且片段的,都是不完全真實的。

過去有過的夢想都為著時代吞沒,一個一個沒有說出口的秘密,沒有加以解釋的疑惑,來不及解釋的誤解,交織出一個個永遠無法追悔的懊惱跟痛,也改變了藤代家的每一個人。

然而即使被時代巨輪碾壓,人還是必須繼續活下去,記住不要被眼前的時代所吞沒啦!如果無法面對就逃避吧!不要逆來順受、隨波逐流......

時間會過去,過去卻不會消失

因為過去不會消失,所以我們現在才會在這裡。

看到末了,始終是這兩句話深深觸動我的心。這讓我想到了當年棋魂那超不完美的結局,卻因為了阿光的一席話:「我下棋,是為了要把連接遙遠的過去和未來。」對結局的怨念、佐為的消失全部轉為一聲嘆息。 好吧!我承認現在還是很殘念。


ツリーハウス

作者: 角田光代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