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  

讀後心得:

很多時候,我們是在付出以後才發現,自己得到收穫與回饋是如此的豐盛,甚至遠遠高出自己想像。正如哈洛,他意外地在一個尋常週二的午後收到來自遠方的告別信,二十年前的同事昆妮罹患了癌症,自知自己將不久人世,寄了這封信給他。哈洛震驚不已的是他們已經二十年沒有連繫了。這也讓他開始回想起這個多年前的朋友,並問著自己:「為什麼二十年過去了,他都沒有想要去找昆妮‧韓內希呢?」(就如同我們的人生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錯過) 本來只是一封信的慰問,卻出乎意料的變成了一場生命的行走。他帶著愧疚帶著懷念帶著不捨帶著一切複雜的情緒和過往,為了將「活下去」信念帶給遠方病弱的昆妮,踏上了一個人的朝聖之旅。(說是朝聖,我倒覺得比較像自我救贖XD)

但是故事你永遠只能知道開頭,無法預料到結尾。

當你一步步走在人生中,你會發現它是很不一樣的。用著自己的雙腳,自己的五感,自己的生命去行走,哈洛在這趟旅程中進入別人生命的一頁,交換了陌生人生命的一部分重量。也在雲彩下在暴雨中在黑夜在黎明,ㄧ個人、兩個人、三個人,不同的環境下,漸漸掀開自己封藏在心底最深最深處的傷痛跟思念,原來他最深的渴望的是他再也無法擁有的兒子,跟是他失去了的妻子的愛。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黑暗,那片難以驅趕的陰霾壟罩著我們的生命。也許是來自童年的傷痛,也許是來自親人的遺棄與背叛,也許來自對他人的遺憾和愧疚感。有時候,也許連回憶著美好的過去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疼痛。因為現在的我們無法擁有那份幸福。

可是,即便過去的一路崎嶇早已磨平了我們對未來的所有盼望。我們仍不能忘記最初、最單純的愛,因為我們每個人是為愛而生的。沒有愛的日子,那不是人生。

說真的,這真是一本很好看但是很難動筆寫心得的書。

作者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不但故事鋪陳很棒,也很會埋伏筆,文字美麗而細膩。可讀完本書的剎那,我的腦子卻一度沉陷茫然的空白狀態。我從未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到如此沉重,也許這只是個虛構的故事,但我不知道,我該做何感想?我的人生很平順,從未經歷過這麼大的悲傷。我曾聽過人家說:「父母死了,子女把他們埋進土裡;子女死了,父母把他們永遠埋進心裡。」最後才知道,原來哈洛跟莫琳這有點疏離的夫妻關係也是在這樣一個沉痛打擊下造成的彼此逃避,中間似乎還卡著一塊透明玻璃的狀態。可遭遇這樣子的傷痛,叫人要如何微笑的繼續走下去呢?看著結局我覺得作者還欠我半個結局。(喂)

一個人的朝聖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作者: 蕾秋.喬伊斯 (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感謝馬可孛羅出版社給予此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