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7歲的少女在零下40度,沒有電的圍城中,
每天吃的食物不到這本書的1/6重,
872個圍城日子、20,928個飢餓小時。
像鼴鼠一般地活著。

讀後感:

要知道機會的寶貴就要去訪問錯失良機的商人,要知道戰爭的殘忍就要去訪問在槍林彈雨下存活過來的倖存者。

這本書是一個俄羅斯少女的日記,寫在列寧格勒戰役中。十七歲的花樣年華,生命才剛剛萌芽。有了喜歡的男孩,因為他憂鬱,自己有機會可以接近他而小確幸,也因為他的開心而單純地快樂著。每天的生活好像就只為了多接近他一點,為了身邊這小小世界──心儀的對象和課業而運轉。一切是如此簡單又平凡,像極了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歷程。帶著渴望脫離寂寞的少女的敏感與纖細,蓮娜想要新的事物、新的環境、遇見新的人,和自己周遭不同那樣一個知心的人,她想把自己的快樂哀愁都說給他聽。但她是如此寂寞著,所以所有的情感都被鎖在日記裡。好像日記本是她的知己,但實際上書寫到最後,也只是傾訴給自己聽罷了。但她的未來卻被時空拘限在這小小的城。

日子的改變在6/22那天,德國向蘇聯宣戰。「我們將會贏的這場戰爭。」「同志們,勝利屬於我們!」「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場硬仗,但懷抱著終究會打贏,終究會戰勝的熱血情感,但最終沒想到的是在漫長現實生活中的折磨裡度過。在砲火聲下,焦土與血的環境裡,對於未來、對於夢想是非常空幻的,好像連寄望未來都成了一股安慰自己的強心針。等到戰事過後,我要...我要...,但當下的人們卻不知道是否有這天,他們是否等得到這天。

其實我不敢看這種戰爭時期的書信作品,小時候看《安妮日記》也是被那種緊迫、焦躁、敏感的情緒給嚇到,因為這些文字不是一個看著後人看著文獻看著史料再加上自己的想像所杜撰出來的故事。看這本書的過程中也有點小沉重,這曾經是一個人真實的過往,即便時間流逝、空間轉移,但這本被留下來的日記,卻始終如實乘載著主人翁在那個當下的喜怒哀樂,倒映著生命的殘影,永遠不會改變。


戰爭是如此殘忍,死亡也不會因為你是誰,而不臨到。但人性卻是黑暗中愈發光明,在風雨飄搖中才看出它的堅忍。看著蓮娜在戰爭中的失去與珍惜,分手後的懷念,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我愛的人、愛我的人,都可以一生無憂、一生無患到終老,不用親身經歷一段歷史,不要用自己的痛苦書寫生命。

 

392_300_24729_blokadbi留下我悲傷的故事
蓮娜.穆希娜圍城日記  

Блокадный дневник Лены Мухиной


作者: 蓮娜・穆希娜
譯者:江杰翰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籟紙鳶 虐文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