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2)  是福?是禍?  

  盛唐光宅年間,長安百鬼夜行,千妖伏聚。
  西市坊間的陰陽交界處,有一座神秘虛無的縹緲閣。閣主白姬販賣奇珍異寶,七情六欲,人、妖、鬼、神往來其間。在那裡人們可以買到任何欲望,一切只是代價的問題……

讀後感:

是人都離不了愛恨情仇貪嗔癡了,更何況不是人,對吧?

初看《縹緲》我很不以為意,覺得它雜揉了我記憶中很多作品的元素,對我來說故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位在長安的神祕縹緲閣之於恐怖寵物店就像D伯爵位在中國街的神祕寵物店,只有有緣人才可以進行交易。縹緲閣的主事者──白姬平常的生意就像第八號當舖裡的老闆一樣慢慢丟餌讓客人上癮然後他們便會自取滅亡了(當然偶爾的善心發作是例外情形)。但看著看著發現,我錯了,雖然這類型的題材在創作裡已可說是流俗,但《縹緲》一書可以說好看至極啊!(含淚) 我只能說妖怪類的小說,它在我心中的地位可以跟《都市妖奇談》並駕齊驅同列,同列第一名了!!!

全書由有本文男主角──元曜一個失準的錯誤人生決定:選擇踏入鬼影幢幢、群魔亂舞的長安城說起。這個有著陰陽眼、個性如含羞草般讓人憐愛的天然膽小弱書生,才認識表哥丹陽沒兩天就對人家死心蹋的,然後就因為表哥想要買一副水晶簾,所以耍點小詭計要元曜自己畫押賣身契,就這樣他被輕輕鬆鬆、簡簡單單讓表哥賣給縹緲閣為奴了,就此開始了「一入閣門命如草,從此歹命隨人操」的生活 (喂) 雖然說元曜是男主角,一定會跟縹緲閣扯上關係,但是這個契機實在太讓人憐憫了(關愛的眼神)

說到本書的角色們,真的都很有個性,即便是任性也任性得討人喜歡,即使驕縱也驕縱得惹人憐愛,缺點都成了一種個人特色的魅力,只能說作者真的厲害。不過元曜的身邊充斥著各種狠角色,包含邪氣腹黑的表哥、喜好男色嬌氣十足的任性表妹、怕老婆的姨丈、氣焰高漲的阿姨、椅勢凌人的難搞同事、難以捉摸亦邪亦正的老闆……還可以愉快地活下去,也實在太令人敬佩了。

P.S. 此試讀心得只有書的前三折( 後來拿到實體書以後我發現後三折的故事有點恐怖XDDD )

縹緲:提燈卷

作者:白姬綰
出版社: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