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

如果帶著偏見跟批判的眼光,是無法體會書中作者找回的自在、悠閒與快樂,所以放下成見,來品味這一趟在異鄉尋回真正自己的旅程吧!也許你也可以從這趟文字旅行中,找回真實的自己。

從小我就在田野成長,和稻穗一起長大的我,其實一開始跟作者並沒有同步雷達。我沒有體會過所謂空虛的都市生活,印象中父母、長輩們都希望我們離開侷限自己的小小家鄉,考上一所好大學,找到一份好工作,往台北或者國外去尋找更好的未來。後來想一想,我的人生跟作者好像,18歲的我也正遭逢人生的分水嶺,其實我也嚮往著都市生活,生活機能充實又方便。當看習慣了山,看習慣了水,他們就僅僅只是山與水,亙古存在那兒便讓人不覺得稀奇珍貴了。尤其是看著、聽著長輩們一輩子辛苦務農,甚至經年累月必須在烈日下耕種,無論寒暖四季的勞動,最終也不過就圖個溫飽。有時候甚至想著為何要這樣為這塊先輩留下來的土地奉獻所有呢?從事商貿或是其他行業不是會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嗎?即使犧牲一點故有的事物,其實也並不算什麼。現在的我還是不太懂,但是也許18年後的自己也許像作者一樣在度過幽幽歲月之後,開始思索人生、尋找心靈踏實與純淨,尋求一種反璞歸真吧!

一開始不知道夾腳拖、夏天、花蓮是如何扯上關係的,對我來說藍白拖跟西瓜比較可以連結上夏天、海風跟浪花。看完整本書才發覺,原來夾腳拖是作者與自由的小小連結。焦躁、忙碌、庸碌、壓迫的都市生活深深地捆綁著她,直到三場夢的緣分,她來到了帶給她自由的樂土──花蓮。

這本書裏頭不只有著悠閒的可愛插畫。由於作者的本業就是靠文字吃飯的旅遊記者,俐落的文字,讓文與圖交織,畫面就那樣生動地浮現眼前。讓我原本對花蓮存在的貧乏印象完全更新。原來花蓮是如此美麗得動人,無論是人情還是美景。讓我不禁也開始想要規劃一次的花蓮之旅,任太平洋的風吹拂,迎著海風擁抱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