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靈_小封  

字靈──能把畫出之物的靈魂封印的能力。

「請、請你收留我妹。」
「你妹不是上個月出車禍死了嗎?」
「你別欺負我哥!」已往生的畫中人,從素描本中,動了起來……

心得:

   《字靈》是一本設定簡單、治癒向的小品故事。敘述倒楣的男主角樊修誠被同班同學宋奇正強迫收留他妹,理由只是因為他一人獨居,又喝過洋墨水(不是喝過洋墨水就不怕鬼好嗎?XD)。平凡的生活因而捲入了不平凡的事件中,也牽扯進去這對兄妹的生命裡。一個局外人,卻意外成為別人故事中的一處風景。

   宋奇正擁有與畫龍點睛的能力,愈擬真的的畫作愈有能力,他的畫作可以囚禁對象的靈魂。能力的源頭來自於祖先,原本以為可以成為對子子孫孫的祝福,卻變成了扭曲的詛咒。為此每一輩的子孫都會出一個靈力強大的孩子,代價是其餘子孫將會死於非命。雖然這能力看似對擁有者的生活沒有幫助,卻又是一劑盤尼西林,所以究竟是對擁有者的禁錮還是對他人的救贖,實在無從評斷。作者在書裡也打趣地引用了蜘蛛人的經典台詞「能力愈強,責任愈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但有得有失,福禍相依,當一個英雄的箇中滋味真的不是普通人能體會的。

   死亡真的是個課題啊,但能夠處理得如此溫柔,紅兒很厲害。看到死去的寵物對主人的愛,已經逝去的學姊想要對戀人傳達的寬恕與原諒,就覺得很溫暖。就像Pi中的一段台詞「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的告別。」人生就是不斷成長與失去的過程,有人也許會先跟我們說再見,走過悲傷以後我們還是要努力活著。不過不是當事人,「放手」兩個字當然可以說得輕輕鬆鬆,原諒更可以輕描淡寫,但是對於被放開手的那個人,卻是一個漫長接受與釋懷的過程,就像宋奇正雖然一直在做著幫助旁人放手的工作,卻又無法對自己親人釋懷的情形,我就覺得這就是人啊,也許我們都需要時間來沖淡,我們因為失去所愛心口的破洞。

   這是個簡單的故事,而經典也總是簡單,一個王子一朵花,一個老人一條魚,帶給你的卻是無限雋永。雖然情節簡單、人物簡單,但這樣的故事卻可以陪伴你走好久,在不同的年紀回味,有 著不同的風味。簡單兩三個關鍵字就可以勾起你無限回憶,讓你在腦海中重播好幾遍。也許作者文筆樸實,沒有很多華麗的文字、炫麗的畫面,卻會被你一直記住。我覺得字靈就是這樣的故事,比起那些你看完以後會把A作品跟B作品混淆,分不清楚主角是誰,作者是誰的故事。簡單、生活、俐落,可以打進你心裏的故事,彌足珍貴。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此次試讀機會:D

 

※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二叔啊啊啊,果然我喜歡壞壞的男人www看到他跟修誠還有奇正的對話,我都害怕他們會被吃掉啊我(x) 我覺得在小說中主角們所處的時間空間的描述可以再多一點,比如說故事發生的環境、背景與空間,可以更充實一點,會讓讀者更有臨場感。

 

Follow作者 噗浪臉書Fc2

 

字靈試讀B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籟紙鳶 虐文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