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3)

冥王星並不孤單,如果你相信它有唯一的衛星卡戎與它的相戀。
  

讀後感:


不知道從何時養成的習慣,在翻開書或甚至看完書背的文案前,我喜歡先仔細的端詳封面與書名,然後猜測著書皮底下會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再見有幾種普遍使用的意思,離別時期許下次的再相會,或者只是單純的再次相見,又可能是永遠的訣別。而冥王星是原本屬於九大行星的一顆行星,但是在幾年前的天文組織會中,因為發光與運行軌道與另外三顆有很大的差異,而被學者們剔除在九大行星之列外。分析完書名,我打從心底衷心希望會是帶著歡笑淚水的重逢故事,因為它帶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悲劇」。算是吻合我的心意,也不算是。

這是一個以冥王星與天文為主軸的故事,一開始先帶入的劇情(其實是前傳,有種承接故事內文伏筆的作用),會讓人與第一章混淆,我就不小心的先入為主,把顧旻當成是本書的女主角,為了她的故事而心碎了一次。本書的男主角顧鳶是顧旻的堂弟,是個開朗迷人像是太陽一樣的角色;反觀女主角單影就像是安靜的影子的平凡女孩,或者又像是作者所說的單影跟顧旻一樣是顆冥王星,孤單、安靜地等待著它的卡戎。

我覺得故事主要在講是一個找尋愛的故事,從失去的悲傷、絕望與背叛中找尋到再次站起來的希望。顧鳶、單影、顧旻…故事中的主角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不同的傷痛,在心底陽光照不到的角落,都有個獨自哭泣的靈魂。對這種帶著青春憂鬱與悲傷氛圍的小說,我最沒有抵抗力了,在看的過程中,因為作者一些直擊我內心獨白,而每每濕潤了眼眶。真正體會過孤獨的人,才會懂得獨自一人的寂寞,即使全世界只有那唯一的一個人在乎我,我也願意用我所擁有的一切交換。

看完整本書後最放不下心的卻是最重要的配角─顧旻,一顆殞落的美麗冥王星。她追逐的唯一始終是個錯覺,林森也許喜歡、在乎著自己的錯覺,心盲目地為著自己縹緲的幻想而跳動,卻不知道林森並不屬於她,更不是她的卡戎星,他眼中凝望的從來都不是她,他的世界是繞著季向葵而旋轉的。我討厭讓顧旻心碎受傷的林森,他不禁意溢流露出的溫柔,是極度殘酷的,縱使無意,隨便招惹別人的心也是罪過的。而暗戀著顧旻的程樊讓我憐憫,在愛的面前退縮跟驕傲無疑,自以為是的愛也會是種傷害,喜歡一個人卻拉不下自己的臉,真的就不如不要喜歡了,當她為另一個人流淚的時候,幫她擦眼淚心底卻在滴血,何必呢?

我不喜歡悲劇的美麗,也不喜歡造就悲劇的不完美。如果不能天長地久,那曾經擁有這件事,是不是也只是耽溺在自己編織的美夢中呢?雖然大多時候現實都是殘酷且傷人的,但是只有把握當下的幸福才是最實際的。

再見,冥王星

作者: 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01-11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