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3)  

讀後心得:

老實說我看完整本書,還是不知道男主角到底「以妻為榮」什麼?(故事格局小了點TT)

《以妻為榮》似乎還有個系列作《以夫為天》,這兩本在挑的時候我以為這本應該比較不會雷到我,結果還是雷到了。

本書大略故事是,男主角風煜深因為年輕時的悲慘遭遇(?)導致破相、創傷症候群 ,所以到了26歲還沒娶妻生子。會想要娶女主角單繡眉只是順應父母需要,又因為他本人不想娶一個嬌滴滴需要被人捧在手掌心上小心呵護疼惜的女人,又覺得單繡眉這從小被欺負到大的小雜草肯定很堅強很有韌性,他就娶了這個地位比較卑賤由小妾生的女兒。

我覺得男主角很有道明寺的FU( 我就是愛雜草XDD ) 不過說起造成他人生陰影的悲慘遭遇說起來也沒多慘啦!只是被公公意圖猥褻…(好啦!!!好啦!!!我承認這的確很淒慘,可是你也不能因為碰到女主角就馬上把你這十幾年來的陰鬱心情一下子拋之腦後吧!你醞釀了這麼久內心陰影的包袱太容易被丟棄了吧!!!你不是心靈受創嗎?你!) 但由於是主角,而且通常都必須給人是高尚純潔、未受玷汙、保有貞潔的形象,所以這邊的風二爺也並沒有給公公得逞…嘿嘿 ( 通常也僅有少部分的角色比較悲劇,順應劇情需要會被…可憐的蝶衣啊啊啊啊啊TAT )

這本大略劇情很像古靈的《鬼面夫君》,不過我比較喜歡古靈的書寫( 因為可以整個把讀者的價值觀扭曲,讀者本身卻不自知XD ),雖然知道她的故事總是用劇情人物素材排列組合一番,但是至少看的過程中會有那種心靈某個小區塊被滿足的感覺。老實說我真的不曉得本書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小說的時序進行大約從初秋到隆冬三、四個月(大概大概啦?),因為時間短,相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被放大了,感覺上作者想要營造的好像是從男角掀起女角蓋頭來到婚後戀愛的過程,可是我看男主角很依循著言小規則第一眼就煞到了那擁有閉月羞花、蒲柳之姿的女角( 默 ) 。老實說這根本就是把劇情拿去微波,然後他們就很自然地曬恩愛的……

顯然本書重點似乎擺在婚後相處,所以很多地方都省掉了,不知道是作者刻意還是…整本書的主角都不事生產啊!( 除了男主角的爹內閣大學士大人在外面辛勤工作幾乎沒戲份以外)書裡99.9%的劇情都發生在風宅裡頭,呃?男主角你應該是個啃老族吧?你這傢伙一天到晚窩在書齋裡面成何體統啊啊啊啊你是大姑娘黃花大閨女嗎?

結論,本書真的很雞肋很老梗又沒有新突破。如果不是梅貝兒的文筆有一定水準,應該會更無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