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鮫人餌 By 崖生/深海先生

#師徒虐戀 #前世今生 #上古神話

被國師獻祭給鮫人的楚曦本以為自己死定了,沒想到卻誘上來一個愛撒嬌又兇殘的小鮫人,整天纏著他要抱抱要投喂,殊不知這小鮫竟是前世糾纏了他一輩子的逆徒,求而不得墮落成魔,這一世又纏上了他———

淚落心尖,一點朱砂。三生癡纏,蝕骨愛欲。強結姻契,神魔婚許……從他將那條魚撈起來的那一刻起,就逃不掉淪為魚餌的命運。

 

- - - - - - - - - -

【海棠專欄】鮫人餌

先說很謝謝深海先生,即便曾經因為自費出版而被抓去關,卻沒有因此討厭書寫這件事情,四年牢獄之災回來後還繼續把《鮫人餌》這個故事寫完了,讓讀者心中不會留下一個故事永遠沒結局的遺憾,真的非常感謝!!! 

- - - - - - - - - -


【心得】

「你我同為胞族不容,也算同病相憐。」
「今後我護你便是。」

我最喜歡的是故事線一開始,他們一起逃難與冒險的第二世。攻(滄淵)還是十二、三歲的小小鮫人少年被同父異母的鮫族兄長追殺,跳上了要被獻祭大海的受(楚曦)的船,抱著他的大腿哭哭,後來就被楚曦收養了。彼此對於前世可能僅存著朦朧的熟悉感,兩個同樣孤獨的靈魂卻本能地互相吸引,並自然而然在相處中萌生了情感。

「收了他的鮫綃,就是他的人了,他休想擺脫他。休想。」

以為是收養小貓咪其實是收養了小老虎的反差超級萌......!

少年攻很聰明有心機,對感情還懵懵懂懂,很多事情都是依照本能行事,佔有慾強但又很可愛!一開始對人類有防衛心,但在楚曦的呵護下,一邊試探又一邊放下戒備,像蜘蛛精把師父織進去自己的網裡面 小說│鮫人餌 By 崖生/深海先生 在楚曦面前都是貌美天真無敵美少年的模樣,知道師父對自己的眼淚很沒輒,會撒嬌哭哭討師父抱抱,佔據師父的懷抱用魚尾纏住師父的腰不下來自己走路氣死配角,口吐泡泡、默默流淚然後狂掉珍珠,實在可愛到吐……!跟動物幼崽利用可愛的長相來生存一樣,又弱小又貌美,實際上鮫人是手如利刃、手起刀落的殺傷力強大生物,在楚曦看不到的地方對配角跟路人超凶狠,又奶又兇這種反差萌好香…… !

但沒想到這一世的戲份好短,馬上迎來前世苦大仇深的過往。第二世實在佔整個故事的份量好少 (我哭) 明明不是在看買股文,但怎麼還是有種我賭錯了的感覺,我覺得作者在書寫前世今生的轉折不夠自然通順,導致我看到攻受想起前世記憶的往事後,只覺得他們被第一世的自己奪舍反而吞掉第二世,像那段時間不曾存在一樣,我好難過 

第二世結束這段劇情好像剛好是舊篇的斷點,接續新寫篇章讓我我有點適應不良......有點遺憾,可能故事中間中斷的時間還是改變了些什麼,源自作者想法改變 (?),或者是我期待過高 (乾) 總覺得風味不同,我內心總覺得有點不對。舊印象裡面的這個故事應該要比我現在實際看還要好看才對啊,新篇章留給我感受的卻是故事線很混亂、不通順的邏輯跟劇情割裂感,主角互動的劇情單獨切出來好像是蠻好看的,但有時候角色又有些許OOC,加上太多雜七雜八配角跟爛事,看到後面就有點煩躁 

 

三生三世的設定是好的,但又覺得沒有發揮到淋漓盡致,對我來說很扣分。前世厚重的情感與愛恨堆疊,並沒有很好疊放到今生來為他們之間的情感昇華。三世的身分雖然不同但屬性設定上相似性又很高,少了一點合理性,就是主角們少了因為經歷不同生命經驗,而產生不同性格上獨特的地方,讓我覺得有點缺少角色靈魂,三生三世給我的感覺是分別斷開的,生命與靈魂沒有延續性,真的很像換攻又換受在同樣故事裡面看了多篇小故事...... (。

 

像我最喜歡的第二世,可憐孤兒小鮫人x被政治迫害的貴族血統畫家的這一世,收尾就收得很突兀,本來楚曦要往南方逃難去投靠哥哥 (後來這個伏筆沒有收尾),結果在路上就遇到了前世的仇人、漂流到前世有淵源的島。好像跟前世神魔大戰比起來,他這世皇族後裔身分就沒這麼尊貴了,原本被政敵追殺、父母被殺的國仇家恨也變得很不重要了......沒有人在意這輩子的他耶 (只像是前世的載體,身邊的人都等著他恢復法力恢復記憶) 

 

第二世其實算是草草收尾的吧,楚曦身負重傷被配角強行帶回天庭,未成年的滄淵就被丟在原地讓魔物攻擊吃到剩下白骨,又因為鮫人壽命只有短短三百年,為了能再次見到受他只能再次墮魔跟魔物交易換取長壽,哇,我看到這邊心裡只有吐槽,受身邊的職場政治跟爛人爛事也太多了吧,還一堆愛多管閒事的煩死人親朋好友,嘴上說著為你好......卻因為自己本身討厭小動物,所以趁你生病住院把你心愛的小狗丟掉!!! 小說│鮫人餌 By 崖生/深海先生

銜接新寫篇章開始就很混亂,所以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深海先生以前寫的文吧......

 

設定真的不是說愈多愈好,作者後面可能想要表現楚曦曾經多強大,跟萬人迷+好人屬性,一直幫他疊加各種屬性上去,人見人愛溫柔又漂亮,但在閱讀上我覺得這造成這角色定位很混亂、角色性格也很混亂,又是聖父又是美人,各種好設定狂疊加,反而不知道這角色的核心信念與堅持是什麼,在讀者心裡反而變成面目不清、不夠有特色跟存在感的形象......

師父又溫柔又清冷又強大還是個天然誘受,我真的覺得作者設定疊太多導致後來就很不穩定與崩......楚曦愈來愈嬌媚的感覺哈哈哈......(我不認識你到底是誰) 

 

攻受各自有萬人迷屬性,身邊迷姐迷妹迷哥迷弟超多,正文很多事件發展追到後面都發現源頭是爛桃花債 (讀者傻眼) 因為愛而不得所以我恨你我要毀掉你 這種設定沒有不行,但一直重複來就很煩 

到中期/後期還有點全員BL硬要塞副CP的傾向,實在很讓人出戲。(攻的屬下x受的上司、受的屬下、受的徒弟、受的叔叔......這個故事斷袖成分太高了一點吧......) 如果作者另開文或者寫在番外都沒問題,但這種大雜燴出現在同一個故事裡面,就很容易拉篇主線劇情,搶主角的戲份。

故事就要主配平衡、高低起伏才好看,一直幫平凡配角強加一些美貌、特殊技能、前世今生故事就很煩,也沒必要,故事裡面還是需要一些普通人類,不用每一個人都要在歷史洪流上獨佔很大一筆,讀者看得很累,也完全記不住。(每一隻現世出場的小鳥都要加上一個前世是鳳凰是鯤鵬的設定,真的讓人忍不住吐槽.......真的太多了......要讓人審美疲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